機械設備評估
來源: by MBA智庫百科   發布時間: 2011-12-29 19:51   5329 次瀏覽   大小:  16px  14px  12px
什麼是機器設備評估
機器設備評估是指註冊資產評估師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資產評估準則, 對機器設備的價值進行分析、估算併發表專業意見的行為和過程。
在企業資產評估中,通常把納入固定資產管理範圍的機器設備作為機器評估對象。

 

什麼是機器設備

(一)機器設備及其分類

機器設備是指由金屬或其他材料組成,由若幹零部件裝配起來,在一種或幾種動力驅動下,能夠完成生產、加工、運行等功能或效用的裝置。典型的機器設備主要是由原動機部分、傳動部分和工作部分三大部分組成。
 
機器設備的特點:
1、機器設備作為主要勞動手段,屬於會計學中所稱的固定資產,具有單位價值高、使用期限長的特點。
2、機器設備屬於動產類資產。(整體屬於動產,不排除局部屬於不動產)
3、機器設備屬於有形資產。
4、機器設備更新換代比較快。
  
確定機器設備評估範圍時應註意區別下列幾個問題:
1、機器設備和土地、房屋及構築物。
2、機器設備和無形資產。
3、機器設備和流動資產。
  
(二)機器設備的類型
1、按國家固定資產分類標準分類:①通用設備;②專用設備;③交通運輸設備;④電氣設備;⑤電子及通訊設備;⑥儀器儀錶、計量標準器具及工具、衡器。
2、按現行會計制度規定分類:①生產經營用機器設備;②非生產經營用機器設備;③租出機器設備;④未使用機器設備;⑤不需用機器設備;⑥融資租入機器設備。
3、按機器設備的組合程度分類:①單台設備(獨立設備);②機組,如柴油發電機組等;③成套設備(包括生產線),由若幹不同設備按生產工藝過程依次排序聯結,形成一個完整或主要生產過程的機器體系,如合成氨成套設備、膠合板生產線等。
4、按機器設備的來源分類:通常可分為自製設備和外購設備兩種,外購設備中又有國內購置和國外引進之分。

 

機器設備評估的特點

 

1、不具備獨立的獲利能力。(評估很難用收益法)
2、整體的價格不僅僅是單台設備價格的簡單相加。
3、影響機器設備磨損的因素很多,設備的磨損、失效規律不易確定,個體差異較大。確定貶值往往需要逐臺地對設備的實體狀態進行調查、鑒定。
4、設備的貶值因素比較複雜,除實體性貶值外,往往還存在功能性貶值和經濟性貶值。

 

機器設備評估的程式

 

1、明確評估目的。
2、清查機器設備,明確評估對象。
3、對機器設備進行必要的鑒定,確定其適用性、可用度以及主要技術參數。
4、研究確定評估方法,搜集和處理有關信息資料。
由於機器設備收益邊界的難確定性,因此,單台機器設備的評估幾乎不會採用收益法,收益法可以用於機組設備、生產流水線的評估。
5、評定估算,撰寫評估報告。

 

機器設備評估的成本法

 

機器設備評估值=重置成本-實體性貶值-功能性貶值-經濟性貶值
機器設備重置成本的構成:
重置成本一般包括重新購置或建造與評估對象功效相同的全新設備所需的一切合理的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如設備購置成本、運雜費、安裝費、基礎費、其他間接費用、稅金、資金成本等。
對於不需要安裝的單台機器設備,重置成本可能僅包括設備購置成本、運雜費,需要安裝的機器設備還包括安裝費、基礎費,另外可能還包括資金成本、稅金等。
一個典型的機械工業企業,機器設備的重置成本一般由下列要素構成:
1. 設備現行購置成本;
2. 設備運雜費;
3. 設備基礎費;
4. 設備安裝費;
5. 建設單位管理費;
6. 建設單位臨時設施費;
7. 工程監理費;
8. 研究試驗費;
9. 勘察設計費;
10. 工程保險費;
11. 聯合試運轉費;
12. 施工單位遷移費;
13.建設期資金成本(機會成本);
14. 其他合理費用(設備操作人員培訓費,不包括維修費)。
進口設備重置成本還包括設備的進口從屬費用,如:①海外運費;②海外保險費;③進口關稅;④增值稅;⑤公司代理手續費;⑥銀行手續費;⑦海關監管手續費;⑧商檢費等。
上一篇:沒有了
下一篇:沒有了